close

◇ Blog贈專活動進行中◆點擊前往《Lose Control》贈專活動文

好啦,一個積欠近一周的開箱以及心得,這一篇會囊括我對EXO LAY 張藝興 首張迷你專輯1st mini album《Lose Control》的想法與心得。

人生第一次的開箱影片,大家就輕拍,不要被粗獷的嗓音給嚇跑了(莎赫表示:誰開箱影片在上字幕的啦!!)

上完字幕覺得全身被掏空,CBX的開箱沒有字幕囉(雖然幾度很想上字幕但我會忍住的)

結果開箱錄完我才在補10/27的專輯發佈會,啥毀那顆是地球不是月球?!?!?

 

【淺談開箱影片】

就是一個......一整個不知道在專業什麼的開箱影片,又是上字幕、又是key LOGO。

但內容倒是非常不專業,因為我並沒有先備好稿,所以總會有種講的話重複性很高的感覺。

另外,身為一個會說出「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完美的人」這種話的興興迷妹,這次開箱我就跟發佈會上的藝興一樣蠻緊張的,總之,影片裡是一個偽裝鎮定的我,無法好好呈現自己的迷妹狀態(不用好嗎),大家就多多包涵。

說實話,後來想想決定錄影片不僅是突破自己,更是因為我懶得修圖啦(欸)。

LC-剪片.jpg

 


 

【補充專輯介紹與開箱照】

其實錄開箱影片時沒機會講太多自己的想法,我終究是個比較擅長文字述說的人,還是用文章的方式跟大家聊聊這張專輯。怕有些人在不能看影片的環境,還是有一小部份簡單的開箱照。

專輯跟摯友莎赫訂的,她假裝問我藝興的照片最喜歡哪一張,在我左右為難,選擇困難發作時選了一張襯衫興和酒窩興。而她做了小徽章當作是小贈品,非常非常可愛TAT

LC-小禮物01.jpg

好像可以...聊一下我到底買了幾張專輯......

本來因為這次自己的購物行為打算寫一篇「脫飯致富」的文章,但遲遲沒有時間寫,就在這裡簡短說一下。

好吧,我......買了......13張實體專輯(4張跟莎赫、1張Mexing+3張依靠站+5張愛人站不運回)和135張數字專輯。

先說一句,也必須要說:付出的金錢並不等於你喜愛的多寡

買專輯這件事真的是希望大家盡力而為,《Lose Control》是一張SMTOWN嘗試中國市場的迷你專輯,對它和他而言,銷量、數字真的都蠻重要的,但絕對不是要大家捨棄生活,甚至對任何人道德綁架(舉例來說:你不買幾張你就是不愛張藝興!我們是迷妹不是流氓)

說實話,喜歡他的話,至少買一張吧,《Lose Control》是張藝興的親生大兒子,就是在發佈會上看著它都會露出慈祥父親的微笑,省下一點零用錢、少買點零食飲料鹽酥雞,總能擁有一張的,再不濟,至少用正規方式聽他的音樂啊,例如KKBOX,就是來跟我要蝦米音樂兌換碼都好

我有在上班有收入,雖然也是在割腎(?),但這些張數都還在我心甘情願付出的範圍內,可能跟很多學生比起來,我無法每天準時投票、刷Youtube(因為常常工作結束時一天也結束了...),那付出多一點點金錢,我也是相當願意的。

張藝興在感謝完歌迷時曾補充說:「還是很感謝自己不需要仍買了這麼多的歌迷」,我哪有不需要啊啊啊!!!!

他都這麼堅持己見、半夜不睡覺了,管我要買幾張XDDDDD

我自己特別不希望大家有「我不買幾張就是不夠愛張藝興」這種想法,這很扭曲,要知道沒有人可以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綁架或影響任何人,每個人的愛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付出,對我而言,願意和你身邊的好友認真介紹這麼一個正能量、愛音樂的少年也是很棒的付出了。

講這麼多其實是要大家不要像我這樣(靠杯),先講好,這次是例外啊例外,以後沒有啦!!!(興:...)

這張專輯對他、對我都有很特殊的意義,我買了迄今以來最多張的專輯,給他一個鼓勵,希望他做更多好音樂給世界上的人們聽,我希望他能有無數個以後。

▼實體專輯設計很用心,可以橫擺、可以直立,是各種不同面向的一張專輯。

LC-專輯00.jpg

▼專輯正面其實囊括了整張專輯的創作概念。

LC-專輯01.jpg

從專輯正面看這張迷你專輯《Lose Control》的五個重點:

① 球體:那個球體是「地球」,我一直以為是月球,代表著「世界」。

② 紅色的曙光:紅色有「熱情」的含義,就如同藝興對音樂總是無止盡的熱情,曙光則有「開始」的意義在,這張專輯也是他音樂夢想上實質的第一步,一個屬於他全新的起頭。

③ 明暗光影:運用光線的效果創造剪影,產生「這個神秘的男子是誰?」的疑問。

④ 眼部注視:剪影看的方向是球體,有「張藝興注視著這個地球、看著這個世界」的寓意在。

⑤ 黑色的選擇:專輯是全黑的風格,只有微少的光線,主要是配合整體歌曲選擇,再加上每首歌完成的時間均落在凌晨一兩點,是完成後伸個懶腰向窗外一看時會映入眼簾的顏色。

整張專輯有六首歌,連結起來是一句話:「當世界因為音樂失控以後,what U need? 今晚很想你很想你,讓我們在音樂的世界裡RELAX。」

好吧,有種硬來的感覺,但品一品還是有點兒意思。

▼直立起來的專輯側邊

LC-專輯02.jpg

▼橫躺的專輯側邊

LC-專輯03.jpg

▼專輯背面,期待拼出一個「爺」字的那一天。

LC-專輯04.jpg

這張專輯有幾樣東西:

① 外殼:運用剪影的風格,搭配寫真冊上的球體做出實體專輯相當立體的設計。

② 寫真冊:一連換了好幾套衣服,跟MV和專輯概念一樣,重視燈光效果、光影表現,還有水的元素。

③ 歌詞本:四國語言,包含中文、韓文、英文及日文,幫迷妹省去翻譯組的辛勞,泰國迷妹......英文很好(到底!!)

④ 小卡:共兩款小卡,都是「甜」興,在這張專輯裡小卡真是一股清流(?),一張是白衣天使、一張是嘟嘴boy。

⑤ CD:簡約設計,是那顆地球搭配曙光。

⑥ 初版附贈海報一張。

▼寫真冊精選圖片,您的ATM機張總裁已上線。

LC-寫真冊01.jpg

▼歌詞本除了歌詞外,還有藝興想跟大家說的一段話。

LC-歌詞本01.jpg

▼兩款小卡,嗚啊嗚啊啊啊有天使!!!

LC-小卡01.jpg

▼初刷海報,已被我高高貼起。

LC-海報01.jpg

LC-海報02.jpg

▼我是怎麼在這書桌前活下來的......?

LC-海報03.jpg

更多詳盡的開箱大家就看影片吧,忍受一下我的聲音(自己都很嫌棄),本來想剪一個不要有我的聲音的版本,但有點懶。

 


 

【聊聊《Lose Control》這張迷你專輯+歌曲心得】

以我話癆一個的程度這一part好像會聊很久。

EXO LAY 張藝興的第一張迷你專輯《Lose Control》真的有著非凡的意義,而這份意義不光是之於張藝興本人、粉絲,甚至是SM公司應該都對它有著一絲期待。

對張藝興來說《Lose Control》是親生兒子啊,想著並盼了整整三年,有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他用音樂作品,用全新的歌手張藝興來面對大眾。初次擔當製作人(與李秀滿共同擔當),大小事情都經過他的手,在發佈會上看著從首爾空運來台的專輯時,那種一直死命盯著的樣子、小心翼翼捧著專輯的樣子,總是看著看著就笑出酒窩的樣子,就是個看著孩子在嘗試走路時被萌得不要不要的慈父臉啊。

製作人跟歌手是兩回事,製作人從專輯製作、MV錄製、概念設計,甚至可能包括行銷,需要做非常多的決策,其實是非常重要,關係到了整張專輯視覺聽覺,作出整合的角色。他從來不曾忘記自己是歌手,在EXO活動期間也持續不斷地創作音樂,包含《Promise約定》。他一直努力不懈,嘗試展現熱情又專業的歌手、音樂人張藝興。

對粉絲來說,藝興有多盼,我們就有多盼。他總是說到做到,說要出就真的很認真在準備,可大家總怕追著他問專輯下落會給他壓力,乖乖巧巧等著官方消息。2015年到2016年真的很像一場神奇的旅行,我常常會想,能在去年喜歡上藝興真是太好了,喜歡他永遠都不嫌遲,但跟上他成長的腳步,真的讓我很驕傲啊。

對SM公司來說,這是一張試中國市場水溫的專輯啊,說實話成或不成都能得到一份數據報告,也就值了。當然,要是成了,那真是皆大歡喜。總歸一句始終很感謝,這是一間肯做就會用100%盡力去做的公司,儘管對迷妹而言套路很多,但也是心甘情願吃了啦......。

 

這張《Lose Control》充滿著張藝興的色彩,就跟他說的一樣:「他用世界上最美好的語言和旋律在表達他的內心世界」。

有點煽情、有點中二、有點幽默、有點性感、有點多元、卻也有點固執。

專輯一共六首歌,我略講一下對每一首歌的心得。

不過我不是音樂專門科,只講個人感受,完全主觀,音樂是非常主觀的東西,喜歡不喜歡,每個人都不一樣。

 

① Lose Control(失控):

主打曲是一首R&B為基底的舞曲,溫柔似水、略帶神秘,配合爆發的舞蹈。

上面那三句形容是藝興的官方介紹XDDD,MV的整體劇情是藝興設計的,講的是一個陷入愛情中無法自拔的男人,甚至直到最末都不知道自己早已被鎖在了另一個世界中。MV場景多樣、造型多樣,各種水、光影交雜,搭配倒轉,以及最後面向偶像Michael Jackson致敬的動作。

總的來說,完成度相當高的一首歌,因為我蠻喜歡這種風格的,〈Lose Control〉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曲子,它給人的感覺不像〈what U need?〉那麼明亮、節奏清楚,其實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非主流,但整首歌就很有張藝興的感覺,包括頗中二的言情小說MV劇情

這首歌是我覺得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R&B舞曲,不同以往展現了成熟的感覺,幾個高音和頓點還有氣音我蠻喜歡的。

算是屬於比較有後勁,像酒一樣越品越醇厚的一首歌。

我非常喜歡後面那段「我和你在一起呼吸 是夢境是幻境不確定」,很喜歡這段表現出來的氛圍和口氣,既迷幻又享受。

▼MV拍攝+專輯寫真等花絮。好看的MV、多樣的場景是花時間與溝通堆疊出來的。

 

② what U need?(你要什麼?):

Funky加上hip-hop為主軸的舞曲,俏皮可愛很抓耳的一首歌。

做為這張專輯的先行曲,真的相當不錯,絕對沒有口水歌的感覺,但用很容易被記憶的節奏,寫出一首想像之外甚至有點有趣的旋律。

我蠻喜歡藝興的little lady的,下一句的waiting顯然有設計過那個咬字,但我接受度一般般XDDD可是But I'm like the little feeling我又很喜歡。然後Driver也很好聽,有種壞壞司機的感覺(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啦)

hip-hop其實是藝興蠻常寫的一種曲風,而且我非常喜歡他在〈what U need?〉中的Rap,人跟人會有所謂的很對的節奏,人跟音樂也有,〈what U need?〉給人一種很如沐春風、很順滑(???)的感覺,我知道我的形容有點怪異,但我只是想說這首歌有那種寫毛筆字時有行雲流水的感覺。總之,我特別喜歡「大家說愛情都是毒藥 我已經喝掉 / 你說你不是我的解藥 我放你走掉 / 滿世界配對都很無聊 名單滿到爆」,是我聽過他Rap最喜歡的一段,這段Rap不是真的很饒舌很道地,但我覺得是目前跟他的狀態最合適的、最有化學變化的。

順帶一提,這是一首「禮物」,每年生日我們都在接收他的禮物,2015年他送給粉絲一場宛如演唱會的生日會,2016年他發了〈what U need?〉的MV,運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技術,搭配素描風格小插畫點綴MV,甚至留下生日訊息,整個舞蹈由泰宇設計,藝興提供修改建議,從舞蹈就看得出來這是一支張藝興元素滿滿的舞啊,頂胯先不用說,還把喜歡掰屁股這個習慣用拍屁股的方式呈現。

 

③ TONIGHT(今晚):

運用電子鋼琴和古箏,最後結合hip-hop的歌。

看到上面這個組成了嗎,簡直是混血兒一個XDDDDD而且我覺得這首歌除了上面這些,又運用了非常多R&B的技巧,以至於我腦內很混亂,始終無法給它一個合宜的定位。

這首歌寫的是今晚想跟女孩表白的故事,充分展現自我的歌曲,於是充滿了少年內心複雜繁瑣的心理......。然而副歌的Baby Tonight聲嘶力竭到我覺得他不是要去告白,他是要跟人家女孩較真的(不),想必告白會被拒

說句實話,是我從開始聽音源後至今都還很不熟的一首歌XDDDDD

對音樂不夠瞭解,我無法用音樂專業的角度來說明,但用感覺來說好了,〈TONIGHT〉這首歌給我一種暈車的感覺(咦),轉音很多、技巧很多,和〈what U need?〉一樣都有hip-hop的元素,但Rap給人的感覺又完全不同,我其實從以前就對藝興的Rap有那種坐雲霄飛車的感覺,有時候很舒爽、有時候很難受XDDDD

我不太聽得懂真的Rap,聽歌靠的是感覺。以目前至今聽過的藝興的創作,從Rap來看,我的喜好大概是:

〈what U need?〉♫♫♫♫♫

〈Dancing Young / Y.I.X.I.N.G〉♫♫♫♫

〈約定〉♫♫♫

〈TONIGHT〉♫♫

至於〈自己的舞台〉這個年代太久遠,先不拿出來講。

要我說的話,我對這首歌的情緒很複雜,因為這首歌本身也很繁雜,甚至我覺得技巧多到我沒辦法好好聽這首〈TONIGHT〉,有時候它會讓我感覺到我在〈RELAX〉裡沒能聽到的RELAX,但大多時候我是離線的狀態的XDDDDD

好吧,我會好好聽這首歌,和它培養感情的......(?)

 

④ MYM:

大家不陌生的一首歌,因為地板舞(?)甚至被迷妹們稱之為最愛,但我是不是沒說過15年那些歌裡我最愛的是〈美好的一天〉哈哈哈。

這是一首urban R&B的歌曲,記憶度超高,節奏超明確。

藝興自己的解釋是Miss You Much,歌詞有濃濃的少年妄想慾。

副歌編曲背景裡一直有神秘的電子聲,我是蠻喜歡的啦。

「像花蜜一樣讓人好沉醉」這句突然招牌汽水音消失,其實我覺得超蘇的。

我個人以前表態過最喜歡「你是我Baby 你讓我Crazy 想像你Lazy 伸懶腰的Lady」這一段,反正就拿這種節奏沒轍(攤手)。

可是我要說一下MYM作為舞曲無疑是成功的,它的舞台效果之吸睛啊啊啊啊啊!!

 

⑤ MYM(Acoustic ver.)

因為〈MYM〉迴響很大,在這次專輯中,藝興特意改編了這首曲子,用不插電的方式,以純吉他來表現。非、常、好、聽、呀!

就連吉他刷下去的第一聲我都一直重播(???)入正式歌曲之前那句MYM Just for you超級蘇!!(入正歌的那句Baby立刻把我的情緒丟到宇宙外...XD)

和聲裡面的「釋放出來」、「我不懂」我也超喜歡的,尤其是後者,有那種歪頭賣萌的感覺。

「想著你成為我一種壞習慣」那個「壞習慣」的和聲超好聽的誒757464603f343ad5e05fea2fd1ee51d3_w48_h48.gif(為何用伯賢臉

事實上我對原版跟不插電版最有意見的就是「Baby」的咬字,如果是那種英文很順的「杯杯」就還好,但每一個都要咬成「杯比」就有點讓人想握拳了XDDD但用迷妹的心理來說,畢竟他每喊一次Baby都是在喊我(把「們」去掉是什麼意思),所以在情感上我還是非常開心的。

這個版本最令人驚艷的不是純吉他不插電,而是原本間奏的部分用新的C段取代:「給我你的心 就在這不能斷 / 喜歡你 我已經開始喜歡你」大概這裡開始的四句話都超驚豔的。然後卑鄙Gril又讓我一秒回到現實。

「我來給你宇宙」也超好聽TAT,事實上這一整個新的C段都很令人驚艷。

總而言之,唱得很好,沒有一些花花綠綠的點綴(興:......),這首歌真的驗證了他這些年來的成長與進步。

 

⑥ RELAX(守望):

終於,來到了我最愛的一首歌。

這是一首R&B,藝興將自己對工作的壓力與迷茫寫進歌中,整首歌像在跟自己對話,找的是初衷和夢想,以及那個偶爾迷失的自己。

這首歌沒有前面五首那種很強烈的感覺,還是咬字XDD又或者因為講的是自己的事情,有的時候就像許多事的發生自己反而是平淡的,別人是激動的。這首歌的情緒照理來說應該要是重的,但從興興口中唱出來,反而有種淡了、輕了,更符合〈RELAX〉這首歌名。

從「街上每個人都帶著笑臉」這裡開始的四句是我的最愛(誇張),真的可以重播N遍。

再往後四句,我只能說超級任性,但超級張藝興。這個倔得有時候都不聽別人說話的口吻超級張藝興的(咦)。

副歌之後的「若人生再重來」往後四句也很動人,〈RELAX〉這首歌中有些句尾的音調、語氣都滿觸動人心的。

「用努力去證明我自己可以 傷痕累累 給不相信的世界證明」這段到「無奈牽著夢不見」也都有一種無奈飄渺的感覺。

這首歌真的很像在浴室裡唱的一首歌(????),整個歌結束時,就像閉上眼滑進浴缸的那種感覺。

總之,真的是最喜歡的一個曲風,唯一一首歌詞沒有Baby的,寫的是自己,唱給自己聽。

 


 

【活動/訪談彙整】

▼161027專輯發佈會:看藝興又開心又緊張,都不像他自己了。

▼161101新浪音樂訪問

▼161105音悅台訪問

 


 

 

【結語】

以下這段話,是在10/27那場他全程緊張到出汗的專輯發佈會最後,張藝興唸著提前準備好的稿:

在整張專輯制作都落幕的時候,我在審視這張專輯時,我做了一個反省。

在這裡我要檢討我自己,因為我現在很狂,我很狂妄,狂妄到我覺得現在自己可以當製作人,沒有看清楚自己目前現有的知識、力量、決策、執行的條件,做了一件打了冒號的傻事。

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很危險,害怕自己迷失,因為我一直很順,取得很多很好的成績。我很怕我因為這張專輯而迷失自己的方向,而找不准自己音樂最準確的定位。

但因為這是我最愛的東西、最想執著的東西,請原諒我這一次的魯莽與自作主張。

但我想趁這個發佈會跟每一位朋友約定,在之後的專輯制作的道路上,一定會放低姿態,認認真真聽取別人的意見,完了以後做一個最完美、最好的專輯再次呈現給你們,謝謝。

 

藝興說:「這是第一張自己製作的專輯,我很愛它,真的,很愛它。」

嗯,我也很愛它,還有他。

當然,音樂這種事情很主觀,張藝興自己很清楚,他不求每個人喜歡每一首歌,但希望歌曲在大家的耳中聽起來、看起來都是專業用心製作的。

我想在這一點上,他真的很毋庸置疑,認識他的肯定知道他對音樂滿溢而出的熱情,而這些情感,他用完整度非常高的歌曲來呈現了。

撩妹,那得用音樂撩。

這是一張非常、非常「張藝興」的歌曲,甚至聽完這些歌,我都心想為何SM的痕跡怎麼這麼少XDDDD

從迷妹的心情來說,第一張這樣,我覺得已經非常好了。這張專輯是一種文化,對藝興來說是一個紀念,在無數個夜晚當中,他半夜睡不著覺,他心情煩躁,MV希望呈現的畫面在他腦海裡飛過來又跑過去。明明累了、睏了,但一閉上眼,腦內運轉得比誰都多,於是半夜只能爬起來跳舞上傳IG,被一堆人說半夜不睡覺。

他笑得很無奈,有檢討過後的不安,他說:「希望你們喜歡這張——狂妄的......《Lose Control》。」

我很喜歡,這張專輯跟藝興說的一樣,很可愛。光看著它,你會知道他花了多少心力與時間完成了這張不敷衍、認真的專輯,這不僅僅是一張紀念,更是他對粉絲的承諾。

音樂本來就很主觀,有的人喜歡、有的人不喜歡。

這張專輯很「張藝興」,多元、衝撞、中二、倔強,而且不完美,甚至我說句實話,可能有些人覺得不是很討喜。

雖然我總說怎麼會有這麼完美的人,但我很清楚這個容易較真的孩子真的不完美,他太坦誠。

雖然我總說張藝興真的特別可愛,好喜歡他,可我也很清楚有很多人不喜歡他,他不會拐彎。

好似有些粉絲說,對這張專輯有點「失望」,可就連〈TONIGHT〉都沒有讓我有這樣的失落情緒,不存在所謂的失望,就跟他的戲劇一樣,都是他未來持續成長的空間。

很多檢討他自己都說了,我更不需要置喙,畢竟論音樂,我不專業。

但他想表達的,我想我聽到了。

當年他說的四分之四的張藝興,是否至少有四分之三了?

 

吶,親愛的藝興。

我永遠都可以很驕傲地跟別人說:「我的偶像是EXO的LAY,張藝興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